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防曬露的選擇

Poe大學主修的不是化學,Poe 在此拋磚引玉一下,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大家知道防曬露的原理主要分為2種;
- 化學性 ,化學物「自我犧牲」,吸收陽光的光能後分解,例如前文中的oxybenzone *
- 物理性, 化學物反射陽光,自己通常不會分解,例如礦物 titanium oxide,zinc oxide。

化學性防曬露所含的active ingredients通常都是organic compound (這句子好像廢話)--- organic不是指天然,而是指含碳份子的大型chemical。而對比inorganic compound - 例如礦物- organic compound 通常會比較被人體吸收和影響身體。例子有常用在防曬露的oxybenzone和paba,是已被証實容易引起皮膚敏感的。(伸延閱讀: about.com )

相對地,物理性防曬較少引起皮膚敏感 (礦物妝物也大受歡迎) 。但物理性防曬通常質感厚重,皮膚看上去泛白。(沒辦法喇...因為它反光嘛...)

所以通常普通防曬露最好兩種原理合用,能減低對organic compound的依賴 (和背後的風險),又可令防曬露有比較好的質感。

因為幾乎所有防曬用品中的organic coumpound 都有敏感報告,Poe的個人意見是大家選擇防曬露時最好找一支 (a)不含oxybenzone和paba; (b)含物理反光的材料,如titanium oxide; (c) 當中的organic compound 總類較多,暗示單一成份比較少,可以分散風險。當然用過後就根據個人的喜好去決定了~

Poe 用的是下圖Vichy UV Pro Secure, spf 40,pa+++,原因同上。($210/30ml,是有點兒貴... =.=)
(圖用手機拍,有點暗)

家中也有其他品牌的防曬露,如neutrogena 的moisture spf15,但它的active ingredient 不太能抵擋uva,現在只在頸部用,用完不會再買。


*實在太多有關oxybenzone的爭議,有時間會再慢慢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