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問落機兒Helioplex是否安全?


Neutrogena 最近新出了防曬露 Fine Fairness系列,當中最注目的莫過於聽上去好厲害的helioplex ,和落機兒拿著畫筆畫出黃色的傘,象徵helioplex為你提供最大的保護。 ---( 怎麼聽上去有roadshow的味道?!)

那麼,什麼是helioplex呢?? helioplex 其實是指 oxybenzone 混合 avobenzone 的配方。兩者都是防曬用品中常見的成份,avobenzone能防止uva 穿透,但同時它會慢慢被分解,所以需要加入穩定劑,例如oxybenzone 。 oxybenzone 能防止uvb穿透,但近年來愈來愈多人質疑oxybenzone的安全性,因為已有實驗証明oxybenzone能穿透皮膚,和在皮膚中產生自由基( free radical) 。

慢著,那不是代表oxybenzone可能會加速衰老和致癌嗎?? 這是現時醫學界還在爭論的問題,我自己覺得寧可信其有,因為要証明一個organic compound的致癌性是很困難的,實驗中有太多其他誘因。

歐洲已經立法要含oxybenzone的防曬品要加「我有oxybenzone」字句,好讓消費者能自行決定和選擇。香港在這方面的監管要做好一點。

那麼...我在用什麼防曬露?

圖片來自http://www.neutrogena.com.hk/fineFairness/
部份資料來自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Heliople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