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Freakonomics 讀後胡亂說



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書中中心思想是「所以事都可以不像表面所看到的」,而話題天南地北,可以由房地產買賣價格到小孩子的成長再到美國犯罪率下降的迷思。

舉個例,好多家長都會想給小朋友最好的,週中上補習班,週日帶他們去博物館,買大量書籍好讓小朋友「博學多材」,但數據發現,家中書本數量,去博物館的次數,和小孩子的學業成績是沒有關連的(Corelation)。相對地,媽媽愈遲生育小孩子的學業成績竟然愈好! (那豈不是中國鼓勵遲婚遲生育的政策可令小朋友更有智慧?!)非也,作者在書中舉出了反證,證明另有原因在內。

原來大部份遲生育的女性都是因為青春浪費(?)在讀書和闖一番事業上所以推後了生育的年紀,而高學歷也暗示她們的智力高於平均。換句話說,小朋友的學業成績原來決定於他們的天資而不是後天的培育。(這是廢話嗎?)

可是,正當一眾家長心痛於所揮霍在補習琴棋書畫的金錢如滾滾長江東逝水時,作者又再舉出實例証據証明,小朋友長大後的作為,和小時候的學業成績其實沒有太大關係。 (那即是怎樣!!??) 我忘記了作者有沒有說,但小的覺得品格培育比在意成績更有用吧。

說了一整天都係老生常談,但愈淺顯的道理我們愈容易忘記,所以這書也值得一讀啦。
(小的結尾好像爛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